近年來勞權意識抬頭,不少勞工組織工會團體與資方抗衡,經過多起關廠工人事件、華隆案、與多個航空公司勞資糾紛,律師吳俊達幾乎成了新一代勞權律師的代表。他認為,每一次與政府、資方衝撞、抗衡的過程大園專業外籍老師推薦,勞資、政府都能從中獲得學習,這些是台灣走向健全社會的必要過程。



大溪1對1英文補習班推薦「大家也是在每一次的過程中,慢慢進步,我相信政府跟資方都不是無血無淚,或是想要剝削弱勢。」吳俊達說,他們也會在每一次互動過程中,慢慢去改變對人權的觀念、修正對於弱勢議題的處理角度,「雙方都還是會有進步的」。從高中就立志當律師,吳俊達因為看了律師前輩的專訪,認為當律師是可以做很多維護社會公益、服務一些人的事情,不純粹以賺錢為考量,「覺得滿有趣的」,而實際執業之後,發現律師工作,除了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一面,還要具備很多特質,例如高度抗壓性、有耐心、很細心,了解各行業的專業背景,還要具備與人良好溝通的能力,宜蘭英語家教班課程推薦「這些都是執業之前,不見得了解的」。專業托福TOEFL補習班 苗栗

挺身為勞方發聲,吳俊達卻相當謙虛,認為有能力對抗政府、大財團的壓力,全歸功於「戰友們」。他說,有了戰友的加持跟陪伴,少了很多壓力,不會有一個人在對抗巨獸的孤獨感。就算遇到意見不合時,也能透過反覆溝通、集思廣益,就算有「摩擦」也能找到一些特別處理方案跟妥協的「藝術」。吳俊達舉例,以華隆案來說,華隆紡織關廠、積欠薪資十餘年,老員工們都對拿回薪資及退休金幾乎快死了心,可是透過自救會、律師團與勞動部、銀行團協商的結果,銀行團從華隆的資產變賣拿回所有的債權額,也同意用捐款方式給勞動部,以專案補助方式處理華隆工人們沒拿到的資遣費與退休金,「其實這是突破法令的侷限性,走現行制度沒有的方式」。笑稱「其實不是勞權律師」,吳俊達表示,最早受到矚目是因為出了一本書「別讓黑心裝潢坑你錢」。他的個人偏好的領域是社會專業領域的弱勢議題,而會喜歡關注跟研究這類議題,是因為「每個人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外,其實都是弱勢」,各個專業領域的人都要良心正直地對待他人,這個社會才會健全發展。吳俊達持續替弱勢發聲,但職涯遇到最大的挫折,還是來自於最親近的當事人,吳認為,由於這些人長期對政府、財團、甚至是法院的不信任,但身為律師,還是要從法律思考,在這段過程中,就要不斷說服他們,不斷從他們角度思考,「因為長期被騙、被壓榨而排斥法律」,要花很多耐心跟溝通技巧,重拾他們的信任。另外,常被質疑協助弱勢的動機「到底是為了錢、還是為了名」,吳俊達反問一句:「這些事情要不要有人做?」他強調,這些弱勢案件都是以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收費標準,所以絕對不是為了錢,但確實會在這些碰撞的過程中,讓參與的律師享受到鎂光燈、名氣增加。「我還是相信沒有人是為了知名度,因為大家復興一對一外籍老師老師都投入相當多。」吳俊達說,每個人願意花的時間,包括親自寫書狀、出席每一場溝通會議、去花時間查資料、寫書狀,這些累積下來的辛苦,絕對不是那種走到鏡頭前給媒體拍一拍這麼簡單,必須尋求社會的支持,才能繼續堅持理念地走下去。(工商時報)




BB918148CFD37F13
arrow
arrow

    glendanielj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